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每日一坑】9〈頂點〉

如果帳戶裡的位數代表了人是否成功,那我很確定自己是個百分之兩百的成功者。
事業有成、部下忠心、父母開明健康、自己身體也毫無毛病,體格、樣貌、頭腦在他人評價中也是上等,有為數眾多的男女亟欲和我結交……甚至深入往來。


雖然自己說很像在自誇,但我就是位在金字塔頂點的那些少數人,一站出來就是鎂光燈聚焦的黃金單身漢。
而上過眾多金融雜誌、新聞、甚至狗仔八卦的我,現在卻窩在一間便利商店內,在沾滿蕃茄醬、茶葉蛋湯汁的桌子前,捧著熱騰騰的關東煮,像個餓死鬼一樣猛吃。
或許是我的樣子有點——好吧,很醒目,位置又剛好在大門邊,進出的路人都對我投以困惑、關愛、還有詫異的眼神。
一個穿著名牌西裝、手戴名錶的男人居然像個流浪漢一樣吃東西,就算是閱歷豐富如我,也會忍不住側目。
自動門帶著悅耳的音樂滑開,走進一個大媽──是我公司的打掃人員,她看到我時倒抽了口氣,已經跨入店內的腳步僵在那兒。
我比了一個噤聲的手勢,她連忙點頭,快步鑽進擺放各色商品的貨架中。
「歡迎光臨。」男性店員的招呼聲響起,充滿率直的朝氣。
就是這個!我光是聽這聲『歡迎光臨』就能喝下三碗關東煮湯。
我把煮得剛好、彈性適中又不失原味的貢丸放入口中,細細品嚐。
雖然我不是白手起家,甚至還算得上是個靠爸族,但我卻不是那種眾人眼中的無腦富二代,在大學時還曾經度過一段自給自足的日子,自然對這種大眾的食物毫不排斥。
更何況這個可是他親手煮出來的關東煮!我可以吃二十串都沒問題!
哈,真的很荒謬。我咬著米血,用眼角餘光窺視著那個在櫃臺有條不紊地替許多客人結帳、泡咖啡的身影。
我的條件、家世都稱得上是完美,但我卻愛上了一個便利商店店員。
還跟我一樣是個男的。
這間便利商店位在我的公司大樓一樓,但我從未踏入過。
直到某次,我準備回家時,碰到了滂沱大雨。
反正我有專人接送,大雨困不住我,但我的司機卻因為突如其來的意外而堵在路途中。
雖然我很忙,但我偶爾也會想停下腳步放鬆一下,所以我婉拒了其他下屬的協助,站在那間便利商店旁,等待司機過來,不時看著手錶沉思。
這時一把霧面的粉綠色直傘遞了過來,上頭印著一隻滑稽的翻肚貓咪。
『先生,您需要傘嗎?』
穿著便利商店制服的青年掛著宛若破雲朝日的陽光笑容問我,『雨還要下很久,您似乎趕時間,這把傘借你,這是店內的愛心傘。』
我根本用不到,但不知怎麼了,我默默接過那把傘,『謝謝你。』
他對我點點頭,然後就轉入店內忙碌了。
他根本不認識我,不然也不會做出借傘給我的行為。
多久了?我有多久沒感受到那種純粹單純的善意?
那張笑臉在我心中迴繞不去,我一直以為我喜歡女人,但現在我卻深深迷戀上一個男人。
等我回過神時,我幾乎天天去那家便利商店報到,買個微波便當或者是點心、報紙,店長認識我,但不知道內情的他還以為我想投資便利商店產業,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此下來,那位陽光青年也認得我了。
當然,因為我都挑在他上班的時間過來光顧──無論多晚。
我喝過他親自泡的咖啡、抹茶,也吃過他煮出來的茶葉蛋與關東煮,還有他烤的蕃薯。
對我而言,沒有任何一間餐廳比得上這些食物。
這間便利商店對我來說不是只有商店而已,它是個能讓我完全放鬆的地方,無論是誰,來到這裡都變成一位單純的顧客。
「老闆,地價又漲了欸。」
當我的好友兼秘書在跟我報告這件事時,我正忙著把一張一張的超商集點貼紙整齊地貼在紙上,隨口敷衍了一聲。
「這樣一樓超商的租金要不要提高啊?」
「不需要!」
「但是……」
「幹嘛漲?等等害它收掉怎麼辦?」
「那就租給別人……」
「不要,我才不要租給別人!有那間商店很方便啊!」
「不過……」
「而且我們有很多職員都會去那裡光顧,現在要他們適應新的店家不好吧。」
秘書掃過我書桌前一排超商集點的小玩具,聳聳肩,「你是老闆,你說了算。」
我用了許多手段──包含收購那間便利商店的總公司──就是為了守護那小小的淨土,那是我唯一能作為一個普通顧客和那位店員交流的地方。
早在我察覺我對他有興趣時,我就已經蒐集到任何有關他的資料,包含他的家庭、經濟狀況、畢業學校、興趣……
但我依然沒辦法跨出任何一步。
他是個異性戀,我手邊的資料也有他過去交往過的女性照片。
好吧,至少他現在是單身。
真是愚蠢,我在商場上要是如此猶豫,早就被人拆吃入腹。
每次我都這樣自嘲,但我還是頻頻往那兒跑,然後買東西,從他那雙手上接過零錢,偶爾寒暄幾句,聽他說『歡迎光臨』、『謝謝光臨』,除此之外,就沒更深的交流了。
有一天,我在他上大夜班時踏入店中,店內只有我一個客人,還有正在替商品上架的他。
基於熟客立場,我抬手向他打了個招呼。
以前他總是會對我點頭微笑,或是回一句『加班到現在辛苦了』。
但今天他卻是尷尬地轉過頭,「你……您好。」
對於他的異狀我一頭霧水,我抓了個三角飯團,站到櫃臺,「一杯冰的黑咖啡。」接著,我看到擺在櫃臺的八卦雜誌。
封面大剌剌地放著我前陣子出席某個私人晚會的照片,底下還寫出我的名字,用聳動的標題暗示我跟身旁的某位女星有曖昧關係。
以前我是對這種新聞一笑置之,而且我也很久沒上這種頭條了。
現在不一樣,因為我注意到站在收銀機前的他,低著頭,完全不敢看我一眼,態度戒慎恐懼,「收……收您一百元,謝謝……」
我敲了敲雜誌,「你知道我是誰?」
找錢從他的手中滾出,他急急忙忙地蹲下去撿,「對不起!真的很抱歉!」
我煩躁地咂嘴。
他更慌了,而且似乎有個銅板滾到櫃臺底下。
「你不用找了。」
「不……這是我的錯……對不起……我真的感到很──」
「我說你不用找了,」我直接繞進櫃臺,蹲在他身前,「你為什麼這麼害怕?」
他垂著頭,繼續在櫃臺底下胡亂找著零錢,「因、因為你是……對不起。」
「啊,對啊,我是個大老闆,有權有勢,隨便都可以叫你立刻走路。」
「不……那個……」
「可是當我踏入這間店時,我就只是個顧客,買東西一樣要付錢,集點換東西一點也不能少。那些身份在這間便利商店裡頭完全沒有用。」我抓起飯團在他眼前晃了晃,「這個飯團也不會因為我是誰就給我打折,你就把我當一般人就好。」
他總算抬起頭看我,那雙含著淚的眼睛竟讓我轉不開視線,「是……是的……」
「拜託你別用畢恭畢敬的態度跟我說話,我還是喜歡聽你大聲地講歡迎光臨。」我走回櫃臺前,「掉不見的零錢不用急著現在還我,反正我每天都會來,找到再給我就好。」
說真的,我不想跟他計較那幾塊錢,但我知道他的責任感不允許這樣,我也不想用金錢貶低他的職業自尊。
他拿了一張紙巾擦了擦臉,慢慢起身,在收銀機前站直身體,深呼吸,帶著笑容把找錢跟發票放在我手中。
我低頭看了一眼手上的東西,決定再多買點零嘴,然後留在這裡吃。
我還想多跟他聊聊……多看看……那有點靦靦害羞的笑容。
而且再差一點我就能換一隻公仔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