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每日一坑】12〈路遙知馬力〉

『時間會證明一切』。
這句話很常聽到,但他總不懂是什麼意思。
而他的追求者也在跟他告白時這麼說了,當時他想回絕,因為他是個不會愛人的傢伙。


他是個年過四十的男人,經營一間便當店,因為妻子外遇而離婚,有個國小五年級的女兒。
他沒有錢,也沒有帥氣的樣貌,他想破腦袋也想不透這位附近大學的研究生常客怎麼會對他產生這種感情。
他還記得那天,他正在替研究生炸雞排,在他把雞排放入便當盒中,淋上照燒醬時,那個斯文、安靜而睿智的男性研究生輕聲說道:『老闆,我喜歡你。』
他用橡皮筋綁好便當,交給對方,迎上對方注視自己的雙眼,然後才意識到他被告白了。
『我是男的。』他回道。
『我知道。』
『還是個中年男人。』
『你才四十出頭,正值壯年。』
『有個女兒。』
『她很聰明,也很聽話。』
『可是……我是男的。』
研究生莞爾,眼神添了些溫柔,『我也是。』
他沒有立刻給研究生回覆,但那個精瘦的身影依然每天都會來他店內報到。
即使對方什麼也沒說,甚至還甘之如飴,但他依然覺得自己似乎耽誤了對方。
於是他終於回應研究生了,那天對方買的是滷排骨飯。
『我……沒有自信能愛上你。』他一邊說一邊把菜夾進便當盒中,出於虧欠心態,他多夾了兩樣。
『我會連你的份一起愛的。』
現在年輕人講話都這麼直白嗎?
他老臉一紅,『我真的……』
『你若討厭我,請直接拒絕我,我不會做讓你困擾的事。』
他搖搖頭,這位研究生從還是大學生時就常在這裡買便當,有時還會教他女兒功課,或是給他一些關於便當的建議跟讚美,他怎麼可能會討厭這樣的人?
就算知道對方是同性戀,他依然沒有一絲厭惡。
但是……他覺得自己沒辦法給對方任何的回報,他不懂調情,也不知道怎麼維持感情長久。
最後就會像他的前妻一樣,離他而去。
『老闆是個溫柔的人,你比你想像得還情感豐沛。』研究生這麼說:『日久見人心,我會讓你知道這件事。』
在這些日子中,他們的相處沒什麼大變化,除了研究生偶爾會拜訪他家,或是兩人會帶著他的女兒出遊。
看起來就像是朋友。
可是,似乎有什麼東西在醞釀。
像是他在一天的勞累後,看到研究生留在自家桌上的補品,以及慰問的小紙條;或是他讓研究生試吃他研發的新菜色,看到對方露出的讚賞微笑;又或者是他看到在等自己收店、趴在店內餐桌上小睡的研究生。
這些……都好像在他心中留下什麼。
所以他變了,慢慢在改變,他怕自己的髒圍裙在擁抱時弄髒了對方的衣服,於是他換了新的,而且總是洗得宛若全新;知道研究生需要清淡卻又營養充足的食物,他總是會做一個特製的便當等待著……
他們花了三個月成為正式的情侶關係,又耗了一年才接吻,再花上很多……很多時間,他們終於上了床。
他第一次知道,原來男人的身體也可以感覺到那樣的快感。
研究生——不,他已經成為助理教授了——對他非常溫柔,耐心地引導他,一步一步讓他們關係更加親密。
但他依然認為自己沒有像對方那樣投入感情。
某天,上了高中的女兒在他們三人用餐時,開口問道:『爸,如果有人整天都想著一個人,不停擔心他的狀況,還把對方的事老掛在嘴巴上,那是怎麼了?』
他跟身旁的同居人一起停下筷子,兩個大男人一起望著這位豆蔻少女。
他的臉青一陣白一陣,似是不願接受女兒居然在這種時候情竇初開,又有種女兒快被人搶走的不甘願。
但是女兒只是眨眨眼,神情自若地吃著碗內的飯菜。
他艱難地開口,『那……我、我想……應該是愛上他了吧……』
『喔,不管對方是誰嗎?』
他很想追問女兒心儀的對象是誰,可是他也得扮演一位明理的父親,『是、是的。』
女兒抬頭看向他,然後指著他身旁的同居人,『那你整天老把叔叔掛在嘴上,又會擔心他著涼沒吃飽或是熬夜晚歸,不然就是打開電視想他,那你不是愛上他了嗎?』
他整個人劇烈一震,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去,『這個……』他紅著臉睨了正在微笑的同居人一眼。
震驚過去,留下的卻是豁然開朗的清爽。
他以為愛情是要轟轟烈烈,充滿激情,而他,早已過了那年紀。
原來這也是愛情。
他把手輕輕覆在那雙屬於學者的白皙手掌上。
『嗯,對啊,我愛上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