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每日一坑】23〈迴轉壽司〉

他在這間壽司店快打烊前才踏入店內,疲憊的雙眼掃過狹窄卻五臟俱全的店內,店內只有老闆一個人,正低頭處理一些食材。

他默默坐到吧台尾巴,看著在那兒充當迴轉壽司動線的小火車在吧台邊空轉,然後拿起圖文並茂的菜單,指了幾盤壽司。
好累。他心想,同時呼出一口沉重的嘆息。等等又要回到那孤獨的小房間——他的人生到底在忙什麼呢?
他隻身一人脫離家中——發生了很多不堪回首的事——在外生活,即便倔強不認輸,他終究還是感到寂寞了。
幾盤壽司擱上空轉的小火車,他望著那長長的列車,看到那孤單的盤子轉到他眼皮底下,他卻也不伸手拿,就看著它轉走。
老闆挑挑眉,沒說什麼,繼續低頭忙著。
「老闆,它到底……」他指著那袖珍的火車頭,「在追什麼呢?」
他沒等老闆回答,也無意聽,就逕自講下去,「不管他怎麼跑,就是跑不出這個小圈子,而且不管上面擺著鮪魚、鮭魚還是鯖魚都一樣,它依然奮力地打轉。」他喝了口日本清酒,苦笑一聲,「就像人,你不管怎麼跑怎麼掙扎,永遠還是繞著心裡頭最掛念的那個東西轉。就是沒有任何目標,繞著東西轉到天荒地老,就是它的目的。」
壽司已經繞了第二圈了,他還是沒拿起壽司。
他用手戳了一下火車頭,但火車自然是繼續認份地跑著,「老闆……我想講個故事,你願意聽嗎?哈哈,就算你不願意我還是要講。」
他將筷子伸入醬油碟裡沾弄,「我啊……四年前被趕出家了,被我老爸拿著菜刀趕走欸!你能相信嗎?老爸拿著菜刀追兒子!」他蹙著眉,似是想起當時的情況,「要不是我跑得快,我們父子大概都上社會新聞了,標題就寫『父親手刃禽獸兄長』之類的。」他盤起胳膊,望著經過他眼前第三次的壽司,「我上了我弟弟,他那時候高中。」
老闆切著東西的手頓了一下。
火車嘎拉嘎拉地奔馳在餐桌上,這時突然發出一聲滑稽的汽笛聲。
「我可不是強暴他啊,我們是兩情相悅……嘿嘿,很奇怪吧,哥哥跟弟弟……居然上床了,而且不只一次,還有第二次……第三次……我們是在第五次時被老爸看到。」
他又叫了一瓶清酒,打了一個粗魯的嗝,「然後弟弟指著我,說我強迫他,當時他的屁股還被我插著,騎在我身上——這種鬼話,那臭老頭居然相信了,哈……也對,我在學校可是不良學生,出社會也不學無術,跟我那乖寶寶資優弟弟不同。」他往後靠,懶洋洋地把一手掛在椅背上,「有時候我會想,當時我對弟弟的癡迷,究竟是不是想要變成他呢?或許我對能夠得到雙親寵愛的弟弟有一種嚮往吧。而他卻是對我這種放蕩不羈的個性產生過多幻想,所以才造就了那個錯誤。」筷子交互敲著瓷杯,「反正在兄弟中,我被犧牲了,我也樂意被犧牲,因為一開始確實是我引誘我弟——那傢伙其實沒想像得那麼完美——大概抱著這種念頭吧,但嚐到那種滋味後,我卻深深陷進去了,就算到現在我還是不恨他,也不恨我的父母,我一直都覺得……我是繞著家人轉的人,就算離家這麼久、這麼遠,我還是會想起他們的臉孔跟聲音。全都是我的錯。我或許這輩子就會像這輛火車一樣,繞著永遠觸及不到的東西,直到壞掉吧……哈哈哈。」
老闆站到他前方,跟他隔著吧台對望,然後把不知繞了幾圈的壽司擺到他面前,說了一句日文——他聽不懂,從老闆的動作跟神情看來,大概是『壽司放久了不好吃』之類的吧。
「哈哈……好……我這就吃了。」
當他夾起壽司時,火車倏地停下。
老闆把火車頭拿起,直直對著他,「累了,就停下來;不想繞圈子,那就換方向;你是人,不是火車,要改變隨時都可以。」
失去鐵軌的火車在桌上筆直地跑著,直到撞到他的酒瓶,輪子依然嘎拉嘎拉地空轉。
「你會說中文——」他來這裡好幾次,可沒聽過老闆講過一句中文,連點菜都是用圖示比劃。
「我本來就會,只是有些顧客聽到日文會覺得比較專業。」老闆用圍裙擦了擦手,「對了,你是老客人了,我跟你介紹一下今天新來的學徒。」
老闆轉頭對後方廚房喊了一個名字。
他瞪大眼,以為自己聽錯了。
然後他聽到一句許久未聞的呼喚。
「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