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每日一坑】31〈埋伏〉

有人在跟蹤他。
從那山村出來後,他就察覺到有某個東西尾隨在他身後。在這偏僻的地方會有什麼人呢?
善者不來,來者不善。

他氣定神閒地在山林內前行,望著天、望著雲、望著那樹梢唱歌的鳥兒──多麼愜意。
若沒有身後那細瑣的沙沙聲就更好了。
這傢伙絕對是個離出師還有十萬八千里的蠢蛋,怎麼有如此拙劣的身手?
他哼著小調,神情泰然,一柄飛刀卻悄悄地滑入手心。
抓住那聲音停滯的時機,他將暗器往那聲音來源射去。
在刀子離手的瞬間,他看清那跟蹤者的樣貌,硬是把射出的方向往右邊偏了些。
飛刀直直插在泥地上,光滑如鏡的刀刃映出對方的模樣。
那是一隻金藍異瞳的白色小貓,正踏出一腳,另一腳還沒踩地呢,滑稽地懸在那兒。
「你怎麼跟過來了?」他朝小貓靠近,拔起地上的飛刀,手一晃便不見刀影,蹲下身用手指搔著貓兒的頭,「還吃不夠?嗯?」
那驚呆的小貓先是垂下耳朵,似是做錯事的孩子,但沒多久就瞇起眼,享受手指帶來的舒暢,喉間發出呼嚕聲。
這隻小貓是他在山村買食物時碰巧瞅見的,那小小的身子縮在一戶人家的窗下,似是想等待是否有人丟點雞骨或飯渣出來。
望著牠,他竟興起同病相憐之感,便走過去,將他剛買的乾糧擱在地上,「吃吧。」
貓兒起先警戒地盯著他,或許是餓得慌了,僵持一陣後終耐不住,狼吞虎嚥地將食物吃得一乾二淨。
於是他又放了一塊乾糧在貓旁邊,便轉身離去。
沒想到這隻貓竟跟他到了這裡。
「別再跟了吶,有很多人都想殺我,在我身邊你也不好過。」
貓兒蹭著他的手指,仰頭望著他,叫了幾聲。
他嘆了口氣,起身想走,貓卻抓住他的鞋子,四個爪子勾著他的褐色長褲往上爬。
「你挺固執啊。」他好氣又好笑地打量正努力攀爬的貓,「你這眼睛倒是稀奇,或許我能在城市替你找個好人家飼養……我也能賺點盤纏。」
他把貓撈起,放在自己肩上,「你要是半路反悔了,就自己離開吧。」
小貓緊抓著他的衣服,睜著圓滾滾的雙眼,蠻橫地在他身上宣示主權。
他苦笑道:「一人旅行慣了,現在這樣也不賴……你就暫時充當我的伴吧。」
「喵。」
「一天到晚騎馬代步,現在我倒反過來成了給貓代步的工具。」
「喵嗚?」
「我這人到底是怎了?老對貓說話,真是寂寞了。」
「喵……喵!」
「別撓啊,我的衣服可只有一件,撓破了你可得在晚上替我取暖。」
「嗚……」
一人一貓就這樣踏上旅途,路上盡是他的自言自語──這或許是他逃離所屬門派後,第一次講這麼多話。
他跟這隻小貓說了很多話,從他成為孤兒、被師傅撿回去照顧,進而習武、成長,在這方面似乎頗有天賦的他,也成為師傅底下的首屈一指的弟子。在師傅死後,他卻變成了謀害師傅的犯人,還有人指出他盜取了密傳的典籍──這也是他落得如此狼狽的原因。
『人啊,和畜生比起來,沒多高尚到哪去。你都懂得知恩圖報,那些被我救過多少次的師弟們卻把我當殺父仇人啊。』他總是跟貓這麼說。
好不容易到了城市,他卻捨不得將貓賣掉。
『這裡空氣差,你會不舒服。』他對貓這麼說,然後繼續往下一個城市,再用其他的理由說服自己把貓繼續留在身邊。
等到他覺得終於要讓貓離開身邊時,是他中了師弟們的埋伏,身受重傷之時。
他撐著身體逃到了隱蔽的地方,按著腹部泊泊流出的鮮血,從口中吐出刺眼的紅。
和當初見面時體型大上一倍的白貓蹲在他身前,像是不明白他發生什麼事,困霍地歪著頭,用爪子耙著他的褲腳。
「你……哈哈……我都變成這樣了,你還不想走嗎?」他抬起沾滿鮮血的手,如同往常一樣搔著貓的頭頂,「可是……咳……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現在就是我倆……分別之時,你快走吧……我那些師弟……看到什麼都殺啊……」
「喵──」貓拱起身體在他身旁磨蹭了幾下,說什麼也不願離開。
「嘖……」他咬牙抓起貓,將牠拋出老遠,用盡力氣大吼:「滾!」
「喵……」
那白色在地板滾了幾圈,又立刻站起,不解地看著他。
「滾!我不需要你!」他揮著手驅趕。
貓還想靠近他,他索性用長劍把牠頂開。
如此重複了幾次,貓終於不再靠近他了,坐在遠處看了他許久,最後可憐兮兮地喵了一聲,垂著尾巴離去。
在他目送那纖細優雅的白色身影離開時,他的師弟們也發現了他。
「希望你能找到一個更好的主人啊……」他低聲說道,覺悟似地閉上眼。

本來以為他再也沒有睜開眼的機會,但他卻在一張床上醒來,打著赤膊,手邊還擱著他的劍。
「呃……」他茫然地看著周遭的環境,似是在山中廢棄的小屋裡。
他摸了摸腹部,身上大大小小的傷口全被妥善地包紮了,
這裡到底是哪裡?他怎麼會在這?
他吃力地挪動身體,往床沿移動。
「你還不能下床。」
突然陌生的聲音嚇得他立刻拔出長劍,看向來者。
出聲音的是一位年約十六歲的俊美少年,他抱著一堆從山裡採來的蔬果,手上還拎著一隻有巨大爪痕的兔子屍體。
他瞠目結舌地望著少年。
少年的頭髮是白色的,兩隻眼睛……一藍,一金。
「你──是妖怪?」
「唔,算是吧,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是什麼。」少年把東西一股腦兒地放在床上,「我不會處理食物,你能吃什麼就揀去吃。」
他在作夢嗎?他的旅行同伴居然是個貓妖?
少年把食物扔給他後,便坐在床邊,笑盈盈地看著他。
這感覺真是……詭異。
「我那些師弟呢?」
「全給我殺了。」
「啊?」
「就像這樣……」少年用手在身前抓了幾下。
「你既然有這種能力,怎麼不早點說?讓我為你擔心!」
少年垂下眼,神情泫然欲泣,「因為跟人比起來,你好像比較喜歡動物。要不是見你……我也不願變成這樣……」
他看著臉頰泛起紅暈的少年,突然想起那白貓在犯錯後跟自己撒嬌的模樣。
「你這樣也……挺好的,我不介意……我只是被人追殺怕了。」
「真的嗎?所以我能繼續待在你身邊?」
「可以。」
看到立刻破涕為笑的少年,他也忍不住回以微笑。
開心了一陣子後,少年又垮下臉,「我還有另一件事……」
少年從床下撿起一件破爛的衣服。
「那是?」
「你的衣服,我要把你扛到這兒來只能用獸的模樣……不小心把你的衣服扯壞了……你只有一件不是?山裡這麼冷……我又找不到人家可以借幾件舊衣……」
他摸了少年的頭,莞爾一笑。
「那麼我就抱著你取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