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角色設定



我寫文章的角色設定通常都不多,

都是隨著故事推進增加,

但若是短篇我就會只做個簡單的設定。

這點若有看過早期《我家的祭司哪有這麼溫柔》的文章的讀者應該很有感覺。

(最早版本的祭司文在另一個已經不用的部落格還放著,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黑歷史

以下舉《末班車》的何曦麟、《我家的祭司哪有這麼溫柔》的七珋為例。




一、《末班車》何曦麟


這篇的創作源由是為了參加BB-Love情人節活動而產生,
因為預設就是不到五萬字的短篇,所以角色設定比祭司文又更簡短一些,出場人物也少。

很早就決定寫班次要末班車,因為預計要在公車上玩一些奇怪的大人遊戲,

那就不能太多人。


設計角色的想法:

三要素骰出來其中一個是『公車上』

那就寫一個在公車上發生的故事,

代表主角是必須固定搭公車的人

而會定時且長期如此通勤的多半都是學生,

加上剛好當時跟朋友討論到高中生,

所以就創造一個高中生的故事吧。



因為不愛寫未成年的性,所以主角要滿十八歲,高三

身份跟年紀就這麼訂下來了。


接下來是聯想。





高中生為中心去做聯想。


第一階段(藍色底)

高三在這階段會碰到的最大問題是考大學

另外正值青春期,而且這個角色是對自己有所要求

才會因留校讀書搭上末班車。




第二階段(白色底):

自我要求高這點,通常這樣的個性也會讓他變成壓抑的人,

另外要求高的原因是什麼?是想出一口氣?還是因為家人?

青春期的男生性慾旺盛,不解釋。

再來要考大學是主要壓力來源,

且能這樣持續唸書念到很晚的學生,

一定有個目標,目標的科系是熱門科系,那考的大學是他要的嗎?




第三階段(黃色底)

這階段開始互相連結,最後得出的結論。

自我要求高的原因是家人,家人會要求他去考某個科系,

所以家人的控制欲強

考大學的壓力與性慾,還有過度壓抑而造成迫切需要發洩口

所以變成了對車上某個乘客的強烈渴望。


個性想好了,再來是名字,因為『喜獲麟兒』這個詞,

所以放入了『麟』字,至於其他的是用姓名生產器生出來的。


何曦麟最主要的個性是:因家人而壓抑,進而渴望解放,

抓住這點去發展故事,故事就大致成形了。





二、《我家的祭司哪有這麼溫柔》七珋


他的狀況跟何曦麟又有點不同,

因為不是主角,所以沒有這麼複雜。


這個角色可說是祭司篇中設定變動最多的,

一開始的設定只有短短幾行:


「召喚師,因為有被虐傾向而當召喚師,喜歡享受被魔獸欺負的快感,手上有八個環」

看過最初始版本的祭司文就知道他原本也沒那麼憨直,

一開始寫的時候腦中預想還是一個普通的大人而已。


後來在設定時多加了一條:

『出身自某個少數民族,由於長期脫離世俗成長,養成不諳世事的性格。』
修文時發現這點沒有表現得很明顯,

所以又調整了他的言論表現,

第二版時開始有點現在七珋的原形,

但大家對他的印象依然只有『被虐狂』。



在戰士篇時又多了一些設定,

而這些人格設定最後在召喚師篇補足。

接著在祭司文要出本前又再度調整,才算是真正成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