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創作流程


因為最近跟人交流不少創作心得,
藉機來寫一下自己的狀況分享,除了拋磚引玉之外,
也想留個記錄待日後檢視。

心得分成創作流程、角色設計、劇情構思




因為是寫自己創作心得,所以會用一些自己的作品舉例。

多半都是PTT《BB-Love》上發佈的作品。


這個地方比較像是解釋『為何寫這篇文』,跟『怎麼表現這個故事』為主。

我寫文其實很隨性,有時是想寫某種文體,

或是某個場景,不然就是想寫某種類型的角色,觸發點還滿多的。

以下會舉《咖啡杯上的鋼筆》、《我家的祭司哪有這麼溫柔》兩篇為例。


一、《咖啡杯上的鋼筆》

這篇是我想嘗試寫『甲送乙一個東西後離開,乙把它丟進垃圾桶跑走後,又回頭來撿』的場景,以及『只用兩個角色的日記交互出現來表現故事的小說』而產生。也就是想做場景描述與文體嘗試。

雖然源由是因為去台中的iPaper後想到的,但當時只寫了一個開頭就做罷(也就是最初在BB-Love版寫的第一篇,且不包含日記的內容)。

這篇的日記算是一個實驗,因為必須要在日記交待兩人的前因後果很困難,所以就以普通小說的文體來解釋一些兩人過去發生的事。

其實日記部分本來沒打算加入這篇故事,而且一開始還打算寫的是兩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在彼此日記上寫對方的事,最後以一方向另一方告白作為結束,但因為構想太模糊,只能放在心裡,後來才在某天突發奇想塞入那篇差點斷尾的鋼筆文裡頭。

故事設計大概如下:
某場景先出來→造成此場景的原因為何→兩人重逢之後的故事走向



二、《我家的祭司哪有這麼溫柔》

這篇因為是跟朋友聊天的產物,所以是先有角色才有故事

主角是毒舌、白目還挑釁隊友的補職,而且還靠嘴砲治癒隊友這種詭異的角色。

當時預想是短篇,連名字我都懶得想,而且角色背景也不明確,每個人的設定大概才五行,簡單設定外貌跟個性而已。

角色設定在此先不論,再次以討論故事推展出來的方式為主。

這種嘴砲又白目的角色丟到一支冒險者的隊伍裡頭去會發生什麼事呢?

他跟隊友的關係如何?是熟人還是陌生人?

因為還要表現出他用毒舌治癒別人的特性,所以加入了他幫助隊友改善的劇情,在這種考量下,選擇讓他加入陌生的隊伍。

或許是角色設定的個性很鮮明,故事背景又是我已經設定好的奇幻世界,所以發展得很順利,扣除掉初稿後面收得有點強硬之外,大致上還算過得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