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敗家】日星鑄字行商品:活版印刷體驗組&個人印章


繼鋼筆坑之後,我偶然在PTT文具版看到有人分享日星鑄字行的文章。

因為過去就對文字相關的東西很有興趣,也好奇地點進去看。




看了之後馬上就生火啦!超想實地去日星朝聖一下。

本想趁WPC自創場的隔天假日去,沒想到他們星期天公休,只好殘念。





在此貼點關於他們的資訊。

網站: 日星鑄字行

聯合報新聞:價值百萬元鉛字 鑄字行送英大學

東森新聞:一天復刻三個字 「日星鑄字行」的「百年孤寂」文化夢

蘋果新聞:台北僅存活版印刷 「日星」保留書法鉛字

從這些新聞中大概能對該店有初步的了解。

希望哪天能實際去參觀一下。



後來又在 Pinkoi 看見他們的商品,

客製化.鉛字小印章 (NT 360不含運)

當下就立刻決定要做啦!

只是要運費,想說再看看有沒有其他東西能買。

又看見他們有件商品,

活版印刷體驗盒 (因字數不同價位也不同)

正好我想做點名片放在同人場攤位上擺,

這東西不是正好可以拿來做名片嗎!



於是就傳了訊息給老闆,想跟他詢問體驗盒是否能選字。

一開始其實挺中意體驗盒組合裡的『恭賀新禧』四字字體(行書),

但老闆說目前只有那四個字才有行書,

不過無妨,楷書跟宋體也挺有鉛字印刷的味道。

幾番往來後,我要的字跟數量也都敲定了,

老闆還給我優惠,

讓我超感動的(艸)

這時順便推薦一下Pinkoi的APP滿好用的,

跟設計師做聯絡也很方便。



在跟老闆確認完我要的字是否都有後就可購買,

出貨速度也很快,我27號晚上十一點下單,29號就收到了。




總之先來個開箱照!



















小布袋是客製化印章,布袋上還有張紙是有印章蓋出來的樣子。

盒裝的自然是活版印刷體驗盒,

還有附一個能把盒子整個裝進去的布袋。




客製化印章,我用小畫家簡單排個版做成圖片傳給老闆,

再跟他說大字小字的字體,這樣就好了。





























印章拿在手上頗沉,感覺到屬於鉛字的沈重啊(歷史的重量?)





再來就是活版印刷體驗盒,使用前請務必看清楚說明書。

正面

背面,還可以看到日星的介紹,還有店址與電話


打開的樣子,說明書夾在裡面。
下面那個一格一格的是字模,放鉛字用的






把字模拿起來後,後方還有放印泥跟吸水紙、泡棉的盒子,像抽屜一樣拉出來就好。




裡頭的紙,最上面那個是泡棉,如果你印刷時用的紙質較硬,就要用這個墊在下面。










































































說明書的內容,我也略過那些繁複的細節,直接跳重點(欸)

簡單來說就是要在字模上面挖洞把鉛字放進去。



最右邊的是客製化印章,左邊都是體驗盒套組附的鉛字。

要注意印刷出來的位置是相反的,
我自己是試擺在桌上後把紙壓在上頭試印一下看效果如何,
雖然位置跑掉,但至少可以確認字的方向有沒有錯。









































拿附的印泥在鉛字上沾幾下後,把上蓋蓋下去,用力壓就可以了。

而且我一開始還顧忌這是紙盒不敢壓太大力,結果『隻』字的墨就有點印不上去。

還好有字模固定鉛字,印不清楚就直接蓋上去再印就好,字不會跑掉。

我後來用力壓到手腕會痛的地步……難怪上蓋這麼厚實。




完工啦!







































紙張跟字體的感覺都很棒!


























再來就是加工啦!!

因為我的字很醜,所以我拿EPSON的標籤機 LW500 加上網址,

因為一時除了撲浪之外想不到要寫啥,就只有打一排……

現在想想應該加上BLOG……




自產自銷也是用鉛字,但這就沒有用到體驗盒了,是直接當印章蓋上去。

總之成品還算滿意!第一張名片試做完成!



最後再來一張活版印刷大成功!
希望有機會能去日星參觀啊!(吶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